很多人會問我『我需要設計師嗎?』

這個問題並不會因為我是一個室內設計師而告訴你一定需要,

如果你是一位具有相當能力與時間的朋友,

也許很多事情在某些程度上是可以自己動手的。

這裡我要強調一件事,

室內設計師是要幫助你達到你與所有居住成員所需要的生活機能與風格特性,

進而在一些設計細節中額外增加你的生活便利性以及生活的品質與美感。

所以房子跟主人是可以相互提昇的,

設計師絕對不是在打造設計師個人的家,

而是打造代表居住者的家!

如果你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那我樂於見到朋友可以自己來,

甚至願意提供一些諮詢的服務。

但是重點來了,

面對你的房子你有那些能力或是在你專業工作之外你有空閒時間嗎?

室內設計師並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工作,

溝通、接洽、測量、繪圖、提案、修改、再提案、發包、採購、配色、監工、驗收....繁瑣而複雜~

我常常跟朋友打比方,

房子這件事就好比結婚這件事一樣都是人生大事,

你可能會把婚紗攝影交給婚紗公司、喜宴交給餐廳、儀式找個媒人、蜜月由旅行社安排,

就像房子買賣找仲介、室內設計交給設計師、家具寢具與家電3C到專業賣場,

誰說婚紗與攝影不能自己來?喜宴與儀式也有人自己主持,何況蜜月來個自助旅行!

所以室內設計可以自己來?當然可以!

 

不過朋友還是需要一個標準來衡量自己行不行DIY吧~

下面一些注意事項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1.你的房子結構裝修有沒有困難?

這個問題泛指結構老舊甚至漏水需要處理的房子、房屋格局需要大幅變更、樑柱複雜規劃有困難、現有空間不敷使用、風水問題,這些問題可能需要一些專業人士的幫助,像土木結構技師,所以不建議自己動手處理。

2.你是否具有專業繪圖能力?

無論設計圖繪製到不同工項的溝通以及到施工階段的確認,甚至於驗收與錯誤的修改問題,一切都是要以明確的圖面說明來為證,所以正確的繪圖是相當重要的。

3.專業施工程序的知識了解程度?

許多不同工項的施工有交集時,往往就是錯誤最可能發生的地方,比方木地板施工與拋光石英磚地面施工的交界處常常發生高低差的問題,這在規劃之初就要特別留意,所以各種施工的專業知識要蒐集充足。

4.對於各種材料的了解是否足夠?

像水泥漆與乳膠漆使用的時機、海島型木地板與實木地板的注意事項、石材與人造石的不同,這些都需要相當程度的了解,才能發揮搭配的功力,以及使用上的實用性。

5.具有工程發包能力?

很多工程都需要發包比較與事後驗收,這些事情恐怕不是介紹一個師傅這麼簡單的工作,如果你的工項越多,越不建議自己發包施工。

6.你有足夠時間嗎?

這當然是最重要的問題,規劃初期應該比較容易克服,一旦進入工程階段,無論監工與現場施工問題的解決,都需要一個人接近全職的工作投入。

 

這裡推薦一些書本可以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信跟我討論,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 第一次就找對設計師事件書-城邦文化 麥浩斯出版

● 室內設計自己來事件書-城邦文化 麥浩斯出版

● 監工完全上手事件書-城邦文化 麥浩斯出版

● 建材監工寶典事件書-城邦文化 麥浩斯出版

● 我的第一本室內設計書-城邦文化 尖端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