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

室內設計師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

美學的部份我們要看藝術、色彩、比例

風格的部分我們要看建築、歷史、國情

空間機能部分我們要看人體工學、成員分析、生活分析

房屋安全部分我們要看結構工程、消防安全、電力安全

製圖繪圖部分我們要注意丈量精準、施工細節、工程銜接

木工、家具、磁磚、油漆、燈具、電器、寢具、衛浴、沙發、玻璃、泥作、鐵工、冷氣、水電......

難怪這麼多不同來歷的人要從事這一行

也難怪這個行業要學習深入的層面這麼深

相對地便隱藏著良莠不齊的問題 

 

前陣子幫朋友看裝潢驗收

設計師指著夾板說是木芯板

拿著矽酸鈣板說是防水材質

把櫸木說成橡木染白...

(還好他沒有把美耐皿說是實木

不然我當下不給面子罵得他狗血淋頭)

 

還有另一個是參與估價的業主木工

連(鏡射)天花圖都看不懂

還跟業主說我畫錯...

甚至問我有沒有聽過T5燈管

還說自己做過很多設計師案子

(我還是秉持年輕人該有的謙卑詳細地現場談了一遍圖)

 

所以我常常在想

設計師應該是要對於自己經手出來的東西

十分清楚材質的特性與用處

才能用的正確無誤

十分確定空間線條的比例與分割

每個線條才有意義

而不是為了不同工種東收尾一點、西收尾一點

造成奇怪的造型與缺陷

設計師應該要有一種敬業的心態

畢竟設計師不是承包工程的工頭

也不是大筆隨性一揮的藝術家

每個細節都是一個人乃至一個家庭生活的全部

 

另外我也常常在想

屋主沒有設計師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但是你的空間跟預算有辦法有效發揮嗎?

設計師是屋主與各個工班的溝通媒介

屋主只要明白自己想看到什麼

使用上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工班只要知道自己該怎麼施工

不同工程交集要注意什麼

而設計師呢?

除了當作一個良好的諮詢與溝通橋樑之外

進一步如果可以

引導屋主找到象徵自己的生活方式與風格調性

推進工班完成有效可行的施工技巧與銜接方式

應該是個稱職的室內設計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